比特幣行情 比特幣行情
Ctrl+D 比特幣行情
ads
首頁 > Filecoin > Info

中心化交易所:對話Jolestar:Merkle Tree的方案真的能證明CEX的清白?

Author:

Time:1900/1/1 0:00:00

播客地址:https://www.ximalaya.com/sound/589658039這兩天關于FTX跟幣安的話題在圈內持續發酵,最新的進展是,雖然FTX已經宣告破產保護,但其交易所在持續的受到黑客攻擊,目前圍繞著整個事件的內外部情況,可以用一片混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來形容。我個人的思考,從這次還在發酵的事件中顯現出了很多問題,例如市場監管方向的問題,涉及壟斷法的問題,中心化與去中心化問題,交易所的流動性及兌付問題等等,無論哪一塊,對行業的未來發展都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Shaun

Hello,大家好,歡迎來到本期的YakiTalki,我是主持人Shaun。這兩天關于FTX跟幣安的話題在圈內持續發酵,最新的進展是,雖然FTX已經宣告破產保護,但其交易所在持續的受到黑客攻擊,目前圍繞著整個事件的內外部情況,可以用一片混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來形容。我個人的思考,從這次還在發酵的事件中顯現出了很多問題,例如市場監管方向的問題,涉及壟斷法的問題,中心化與去中心化問題,交易所的流動性及兌付問題等等,無論哪一塊,對行業的未來發展都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DAOrayaki做為行業BUIDler一員,則更關注對于BUIDL圈有影響的問題事件,這就是今天我們要談的MerkleTree。這次的交易所大戰后,各個交易所都開始“你爭我搶”的官宣一個叫默克爾樹的技術,力圖通過此種方式,證明自己交易所的資產儲備透明性及交易透明性。默克爾樹到底是什么,被用來解決什么樣的問題,對行業又有著什么的影響,帶著這些思考,我們今天特別獨家邀請了Starcoin的核心開發者,同時也是MoveFunsDAO的發起人Jolestar老師,一起聊聊默克爾樹以及這次事件所帶來的一些獨家延展性思考。歡迎社區的老朋友,Jolestar老師。Jolestar

Hi,各位伙伴大家好。Shaun

在正式開聊今天的話題之前,我很好奇您對這一次的“神仙打架”事件有怎樣的解讀?Jolestar

肯定是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關注的時候沒想到“打架”會是這樣的走向,也有人覺得老大跟老二打架,老三遭殃等等。確實沒想到事情進展會如此快,FTX幾乎毫無反抗之力。此外根據我的觀察,事件最開始的時候大家談及提幣,受到過LUNA事件影響的用戶,這次事件會更加警覺,積極提幣。有的人在事件醞釀之初呈觀望態度,最終放在FTX的資產收到了損失。所以大家也得到了一個結論,一旦有風吹草動,不管真假,先把幣提出來。但這種行為模式會對中心化交易所產生很大影響,從博弈上來說,這是一種多次博弈,大家都會形成經驗,每次都會這樣選擇,并且反應的會越來越迅速。從負面來看,無論是對市場價格亦或是整個行業,大家都會容易產生悲觀,恐慌的情緒;但正面來看,大家很早就意識到中心化交易所是一個非常大的單點風險,去中心化就是要消除這種單點風險,在DeFi之前很多人的資產都存在交易所,鏈上資產很少,DeFi促使用戶將資產從交易所遷移到鏈上,這次事件也讓更多人意識到要以自己保管資產的方式為主。這對行業長遠來看上是好事,大家會更關注去中心化這件事本身。之前為了早期快速發展,可能會犧牲去中心化,尋求先把整體市場做起來,吸引用戶。但經過這次事件大家逐漸意識到,如果要更平穩的前進,還是要回歸到去中心化路線。Shaun

推特CEO回應馬斯克:讓我們進行一場對話,分享你所有的好奇:推特CEO Jack Dorsey發推宣傳比特幣活動The B World,稱比特幣開發社區高于一切,而隨著更多企業和機構投身加密領域,他們將提供更多教育和行動,為大家提供幫助。隨后,馬斯克在Jack Dorsey推文下進行了頗為無厘頭的互動。Jack Dorsey對馬斯克說,讓我們在活動中進行一場對話,你可以分享你所有的好奇。[2021/6/25 0:05:23]

我今天打開Twitter,發現兩個特別顯著的特征,一是有人認為,從今往后不管市場信息是真是假,只要信息出來,第一件事情先動,切記不要三思后行,我認為這還是有借鑒意義的,大家現在對于整個市場好像屬于一個特別恐慌,特別小心謹慎的狀態。二是KOL開始廣泛提出把代幣存在冷錢包,有些冷錢包開始在Twitter上更積極的推廣,我覺得這可能也是大家想把去中心化這件事做到更從個人,更從自己出發的特征。Jolestar

實際上關于資產到底如何管理,網上一直有很多爭論。有人認為普通用戶的資產管理能力可能不夠,自行保存可能會面臨黑客攻擊,非官方虛假App,私鑰助記詞丟失等等問題導致資產損失,這種情況也是確實存在的。但從長遠來看,中心化交易所的整體破產或損失,與個人用戶的損失相比,對行業的影響更大。個人用戶的損失是零散分散的,不是集中式的,有人會覺得交易所的管理手段與技術更安全,但因為它是單點,風險集中,一旦爆發,對行業的影響遠比陸續出現事故的影響大。并且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個人用戶的風險損失對整體市場的波動影響也會更小,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去自己管理資產。Shaun

今天看到有一個人講他自己如何管理數字資產,他說會把自己的數字資產分兩為部分,50%放在冷錢包,50%放在頭部交易所,哪怕面臨黑客攻擊或是交易所倒閉,仍然還留有一半的資產。這次事件逼著大家想各種解法,于是很多中心化交易所開始談一項技術,即默克爾樹,它們想通過默克爾樹證明自身資產儲備情況是透明的,交易是透明的。所以今天邀請Jolestar老師,我們來聊一聊到底什么是默克爾樹,是否可以用相對簡明的方式闡述這種技術?Jolestar

MerkleTree其實是非常基礎的技術,它想解決的問題是,假如有兩個數據集,想比較兩個數據集內的數據是否一致,如果逐個比較成本會很高。所以我們可以將數據做成樹結構,找到兩個節點,計算出節點數據的哈希值,將得到的兩個哈希值結合起來再生成一個哈希值,一層一層搭起一棵樹。搭起樹后就有個根,如果能保證葉子節點的順序,通過對比兩個數據集的根節點,就能知道整個數據是否一致。這種技術在很多場景都會被使用,在區塊鏈內會被用來做狀態樹,我把它理解成一種狀態證明或數據證明。它還有一個特性是,可以證明某一個數據與根的關系,證明根下是否包含了某一個數據,這也是交易所用這種數據結構去表達證明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查詢自己在結構樹里的余額,拿到一個證明。

Coinbase首席法律官:歡迎SEC就加密貨幣監管展開對話:金色財經報道,針對美SEC主席Gary Gensler周四在其首次公開聽證會上發表的講話,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首席法律官Paul Grewal在推特表示:“我們歡迎諸如此類的關于如何正確執行加密監管的對話。事實上,我們歡迎有任何機會分享我們自己的經驗,包括哪些適用于消費者、用戶和執法部門,哪些沒用。”此前消息,Gary Gensler建議國會為加密交易所制定投資者保護措施。[2021/5/8 21:36:22]

MerkleTree圖示Shaun

所以默克爾樹這種方式,能夠讓交易所跟用戶之間的信息保持一個更透明的狀態,可以這么理解嗎?Jolestar

它比完全黑盒的狀態更透明一些。但要想默克爾樹有效,需要依賴幾個條件:一是交易所將數據的根公布,每個用戶檢查核對根上的余額與賬號上看的余額是否匹配,如果發現不匹配,用戶會對外公布,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聲討,這本質上是一種基于社會共識的約束力,但不是強約束力。二是默克爾樹的葉子節點不會全部公開,需要依賴第三方審計機構將所有節點進行總值校驗,確認總值與所有個體用戶的值的合是否一致,否則個人節點值隨意生成,甚至是負的,總值也可以匹配。所以要由審計機構對每個節點進行確認,才能保證值是可信的。此外,默克爾樹的數據具有時效性,它依賴于人工審計,但人工審計不可能實時審計,也不能頻繁審計,甚至做不到每天審計。所以只能階段性審計,而這又有可能導致審計時數據是對的,不審計時將錢挪用,等再審計的時候挪回,這種事情是沒法避免的。Shaun

也就是說,這件事涉及的不單是技術本身的問題,默克爾樹是單從技術層面公示,但還需要行業者的自查自律,以及第三方監管機構的協查。如果有一方或兩方相對作惡的話,技術本身還是挺難滿足透明化要求的。所以在這件事情出來以后,各大交易所陸續公布了默克爾樹,有些也開始發快照,采取一些行動,您覺得這些行為在多大程度上是有效的?我理解它其實對行業有一定的促進,但其實并不是那么有用?Jolestar

沒有那么理想,但還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區塊鏈目前有很多的中心化交易所,如果它真意圖跑路,用戶基本也是沒辦法的。它之所以沒跑路是因為遵循商戶與用戶,或人與人的一定程度“契約精神”的約束。約束來自于對違背承諾的懲罰,在對方違背承諾后我可以選擇不再繼續和你交易,這是最直接的懲罰,如果交易所希求于一個更長期的博弈關系,這種最直接的懲罰會產生很大影響。所以交易所會傾向于繼續長期的與你交易下去,因為未來有更大的蛋糕,如果未來能賺到更多的錢,交易所沒理由跑路。如果行業持續的向上發展,大家對未來的期望也高,用戶的退出威懾就是有效的。同時,雖然中心化交易所不透明,但在區塊鏈之上的交易是透明的,資金進出是透明的。這對交易所是一個非常明確的約束力,交易所錢包能不能正常順利提幣,流入轉出記錄都是公開的。我認為這也是區塊鏈的交易所這么多年來,還處于正反饋循環的成長過程的原因。這不像傳統金融機構,比如P2P熱潮,你會發現整個行業幾乎沒有一個正向成長的過程,因為從募集到使用轉移資金,都是完全不透明的。所以交易所雖然中心化,但還有透明的構成部分,而默克爾樹可以讓它更透明。此外,雖然前面提到幾個缺點,但要跟審計機構合謀是有成本的,臨時拆借資金填補窟窿也有成本,并且很容易被人發現。最近不是也有新聞說有些交易所在拆借資金。Shaun

動態 | 新加坡金管局就Libra問題與Facebook進行了對話:據彭博消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與Facebook Inc.就其推出的新型加密貨幣Libra計劃進行了討論,不過監管機構仍認為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計劃存在重大障礙。MAS董事總經理Ravi Menon表示:盡管Libra有潛在好處,但人們對其運作方式的擔憂“并非微不足道”。Menon說:“關鍵的挑戰是弄清這種野獸的本性。它更像什么,我們可以把它放在哪個盒子里。目前我們還不確定。”發現Menon和其他一些全球金融體系負責人一樣,對Facebook通過加密貨幣進入受到嚴格監管的金融業的計劃持保留意見。然而,Menon也指出了Libra的潛在好處,它可以提供一個廉價的支付系統,并幫助把沒有銀行賬戶的人納入主流金融體系。[2019/6/27]

對,最新的消息應該是三個小時以前,Twitter流傳某交易所挪用資金拍快照,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在Twitter上跟進一下,這些信息更新的還是蠻快的。就像前面提到的,現在這種方式的作惡成本會更高,那您怎么看交易所公布默克爾樹這件事,其實是好的,但是效率有限?Jolestar

是的,所以我認為聊勝于無,有比沒有強。雖然它不解決根本問題,也不是終極方案,但從現階段來看,這引發了大家的關注。像之前就有交易所公布過默克爾樹,假如一個百分百保證金的交易所誠心的想自證清白,但用戶卻不關心,這也會讓交易所很苦惱,因為用戶不關注,相對于其它交易所就沒有競爭優勢。所以這次的廣泛關注,也算是倒逼交易所自律,誠實的交易所如果有競爭優勢,大家就會更誠實。如果不能自認清白,就是一個劣幣趨勢良幣的一個過程。Shaun

您也談到默克爾樹不是終極解法,我相信整個行業還是在一個持續探索和發展的階段,那從您的角度來講,除了默克爾樹,目前有沒有其它解法值得探索?Jolestar

交易所的系統流程可以理解為,基于用戶的請求,用程序處理用戶的資金與數據,產生最終結果。簡化下來就是,我基于參數執行計算,運行程序并得出結果,我將結果告知你。但你如何判斷我的結果是真實的,沒有欺騙你?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也通過程序執行一遍計算,如果有第三方想校驗結果的真實,仍需要自己再執行一遍計算。如果有一部分用戶基于硬件等原因,無法運行程序校驗,想讓它們相信數值的真實性,就需要各運行節點商量出統一規則,如何判斷結果是正確的,這就是區塊鏈的共識,這樣的運行模式也就是鏈的機制。如果是不僅基于參數算數據,而是每次計算結束后還會留一個狀態,將其累積,以便下次計算時重讀。這就牽扯到一個問題,該怎么保證每個節點上,最終基于計算的狀態是一致的。這也是默克爾樹的用法,區塊里的哈希值組成狀態樹,區塊鏈基于某個Root執行程序,得到結果,將結果廣播給其它節點,大家驗證,通過共識機制決策出一個所有人認可的結果。每次交易都會導致狀態樹的根變化,而審計又是階段性審計,那如何保證過程中每一步是可信的?同時用戶如果想教驗結果必須親自執行計算,也意味著交易所的程序,數據必須公開,但實際上交易所的交易數據很難直接證明某項交易是由用戶發起,假如出現BUG,程序以某用戶的身份發了筆交易,用戶的余額變化,用戶進行申訴,但交易記錄上確實存有這條記錄。如果把信息對外公布,外人很難判斷這個行為是用戶發出,還是交易所替用戶發出。這時就需要區塊鏈簽名機制,也就是必須有一個用戶知道,交易所不知道的私鑰。交易的時候用戶由簽名,發出交易,這時交易所其實就變成了鏈,在用區塊鏈的模式運行,用戶必須用私鑰發起交易,所有交易與程序必須公開,第三方也可以校驗交易所的數據真實性。這時它更像一個私有鏈,但是數據公開的私有鏈,因為沒有其它節點做共識,也沒有約束,即便交易所算錯數據,用戶證明后發現錯誤,用發推文聲討的社會共識約束交易所并不會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想用程序約束,交易所就需要抵押一部分資金到鏈上,如果用戶發現執行錯誤,用戶去鏈上提交仲裁,扣下交易所抵押的資金。如果交易所有決心這樣做,用戶就可以相信。同時這也是現階段Layer2的目標,但其中的難題是,交易所交易的鏈上仲裁環節如何證明。如果交易所運行的撮合程序計算錯誤,該怎么讓鏈識別撮合錯誤呢?假如交易所可以將程序重復在鏈上執行,就可以進行懲罰,但這個方案仍然不可行,因為大多數鏈下程序的復雜度大于鏈上,鏈上無法支撐起這么復雜的重復計算。其它辦法還有ZK,即把鏈下的計算結果生成一個證明,在鏈上只是校驗,不需要重新執行。但要做成通用交易所的撮合程序,還是需要一定的復雜度。還有一種方案,就是Layer2的交互式證明,它跟重復證明的機制類似。用戶運行交易所的程序發現計算錯誤,但這條交易不能在鏈上重復執行,所以要在鏈下通過交匯的方式找到是哪一條長指令發生了差異,把指令及其涉及的內存狀態,生成狀態樹提交鏈上,由鏈上重新執行指令,判斷對錯。通過這種思路,任意復雜的鏈下的程序都可以在鏈上做仲裁。所以長遠來看,中心化交易所要么自身演化成去中心交易所,要么等待被其它去中心交易所超越。這時中心化交易所的應用場景就只剩下OTC,也就是法幣出入金通道與轉換途徑。Shaun

央視財經《對話》節目:把脈區塊鏈:今天央視財經《對話》節目中,各界區塊鏈名人紛紛發表各自建議。詳細內容請點擊鏈接進行查看。[2018/6/4]

也就是說從您的角度來看,如果行業是正向發展的話,未來交易所的模式都應該去中心化。幣安屬于純中心化交易所嗎,該怎么去定義它?Jolestar

是的。這里面其實還有很多問題,比如交易所是不能直接將用戶交易數據公開的,因為它掌握了大量用戶的隱私信息。我認為現在中心化交易所很難演進成去中心化交易所,因為目前我沒發現有任何一家大企業的成功先例,能在內部搞一個新趨勢,自己革自己的命。所以肯定是新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模型,逐漸的將用戶從中心化交易所吸引過去,逐漸替代。Shaun

未來的發展有沒有可能是,中心化的交易所加上強監管?Jolestar

不可能,即使現有傳統金融的所謂強監管的程度,也不是我們追求的,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延遲”。一般情況下,監管機構要拿到記錄與賬本才可以審計。現在所說的Layer2,要保證數據可用性,即保證任何人都拿到并審計,而在傳統情況下,交易記錄不可能誰都拿的到,只有審計機構能拿到,它的數據可用性被限制在一個范圍內,且不是實時的,畢竟也出現過審計機構本身出現丑聞的新聞。所以我們認為如果有技術性解決手段,就不要用人治手段。此外,區塊鏈領域的資產類型演進非常快,而傳統監管體系演進了非常長的時間才出現。比如銀行的監管體系演進了上百年才出現比較完善的監管體系,股票交易所也類似,即資產從發行到流通的整個環節,都在可控范圍內。而Crypto領域只是在一端進行強監管,比如現在Coinbase的模式,資產的流通并不在內部,而是在外部,這會帶來一定程度的挑戰。Shaun

我看到有社區小伙伴在評論區說,最好做一條只有幣對交易的公鏈。實際上剛才我們談到的解法,基本上都是基于Layer2?Jolestar

這個里面牽扯幾個問題,用公鏈做交易所本身是不劃算的,公鏈本身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是仲裁者問題,大家是基于節點的共識規則運行。就不必返回中心化交易所的仲裁者模式運行,也不必再造一條鏈,用其它機制解決這個問題。此外公鏈的節點數量越多,成本越高,TPS也會受影響。用Layer2解決是一個更靠譜的方案,中心化交易所的優勢Layer2都可以滿足。但Layer2現階段有一些困難,就是現階段大多數Layer2屬于單鏈,而中心化交易所支持的鏈足夠多,做一些復雜交換時明顯是中心化交易所更快捷。所以行業內最近也在思考新的方案,就是Layer2能否可以連接多鏈,將拓展連接到多鏈上作為結算層,最終達到的去中心化交易所的體驗,資產支持類型上完全可以跟中心化交易所媲美,并且安全性更高。Shaun

中國區塊鏈白皮書在達沃斯發布 期待同監管層對話:在冬季達沃斯會場上,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發布了《中國區塊鏈行業發展報告2018》。報告顯示,中國在區塊鏈專利、區塊鏈融資的增速遠超過美國,領先全球。同時,數據服務、金融和認證確權是目前區塊鏈應用項目最多的領域。報告還建議,為了區塊鏈技術在中國更好地應用,期待從業者與監管層良好對話,討論建立全球監管的框架規則。[2018/1/27]

聊到這,話題也快接近尾聲了,鑒于這個事件還在持續發酵,您覺得會對整個行業的未來產生哪些實質性的影響?Jolestar

在以前的時候,去中心化跟中心化之間有著一層模糊地帶,“我”自己雖然是中心化,但“我”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沒有什么能管得了“我”。但現在在加速這一狀態,也就是要么真正的去中心化,要么回到監管框架下,把中間模糊的地帶去掉。我最近寫過的一篇有關Web3的長推里有提到,Web3要解決的,是Web2應用面臨的被監管機構撕裂的問題,而中心化交易所會直接面臨這個問題。如果回歸監管框架,那只能在一個國家經營,這就拒絕了其它國家的用戶;或是在不同的國家,拆成不同的交易所,遵守不同國家的監管規則,把用戶分隔開。這些方案短期來說,單個國家的交易量或許能支撐起一個交易所,但長遠看不是未來的趨勢。如果不想被監管機構撕裂,只能走去中心化路線,而目前的方案在我看來只有Layer2一條。當然或許有一條沿徑路線,比如將幾個交易所打造成聯盟鏈,互相跑對方的節點,把賬號打通,互相監督。但我覺得目前來看,它們不會達成這種共識。Shaun

對的,目前還處于一個相殺不相愛的階段哈哈哈。感謝Jolestar老師,我們預留幾分鐘,有沒有小伙伴有相關問題想提問?Sophie.Fu

你好,首先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的分享,我想問一個比較小白的問題,就是現在市面上的交易所,是不是還沒有純粹的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像幣安或是這次事件涉及的交易所,它們其實還算一個相對中心化的交易所,可以這么理解嗎?Jolestar

現在所有鏈上的Swap都可以理解成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一種,只是交易模型之間會有不同。中心化交易所里一般說掛單,Swap是直接兌換的AMM方式,它跟掛單撮合不一樣,但本質上功能是一樣的,就是用一種Token交換另一種Token。對于是否是去中心化的判斷,如果說不懂技術,有幾個最簡單的判斷標準。首先程序是用錢包還是賬號登陸,雖然現在也有去中心化錢包做到不用私鑰登陸,但你能感受到資產是在誰的控制之下,這點上能區分出。第二個是,交易是不是能直接關停,這涉及到前面遺漏的一點,就是所謂單方面提款能力的問題。現在所有Layer2的方案里,最復雜的一個設計就是允許用戶單方面從鏈上提款,也就是如果應用宕機,用戶能不能通過某種鏈上的方式把錢照常提走,這是中心化與去中心化的關鍵差異。因為中心化交易所即便通過默克爾樹證明資產健康,如果它把網站或應用關閉,不搭理用戶,用戶也沒辦法,資產也無法提取。還有就是看團隊,即便是老板跑了或消失了,但應用還會繼續運行,沒有人能停掉,這是真正的去中心化的。Shaun

看來大家以后要注意是用錢包登錄,還是用交易所賬號密碼登錄,這是一個很好的區分點。Jolestar

有關這件事對未來的影響,我再補充幾句。如果中心化交易所進一步在自證清白的路線上“卷”,其實是會推動整體Layer2技術的演進,區塊鏈的狀態證明與計算證明等等技術證明的路線,會受到更多的關注,Layer2技術未來會變成顯學,大家會真正的關注怎么去證明。Shaun

正如您所說,以前的交易所好像沒有那么緊張,而目前的趨勢是大家都忙著自證清白。但現在的解法更多的還是依托“老調重彈”的默克爾樹,它能解決一定程度的問題,但可能只解決了不到1/3的問題,因為這其中還包括行業者的自律,以及第三方審計的監管。就像您在分享中提到的,在未來,可能整個Layer2會有更多新的技術上的賦能,以及更廣泛的應用場景。我覺得這次“神仙打架”沒有贏家,我在交易所方面用的不多,但我覺得原先的FTX在流動性,體驗各方面都很優秀。但就像開篇提到的,FTX在短短兩三天之內倒塌,這跟行業整體的恐慌程度,用戶的擠兌有關,但速度超乎人們的意料。SBF自己也談到他犯的錯誤,應對流動性擠兌的不足,CZ也認為這件事其實對誰都不好。您也談到交易所想拿到未來全球化的牌照,幾乎是難上加難,只能逐個地域逐個國家去應對政策。最重要的是資本市場,這次事件之后大家會變得更加謹慎,這不一定是好事情。像紅杉,軟銀這些大資本也損失了不少,但沒有辦法。行業真正的建設者們,仍然需要資金去支持,我覺得這或許沒那么樂觀。我個人覺得這次事件對于整個圈子未來的發展,影響是深遠的。從好的方面的來講,事件倒逼行業,尤其是中心化的交易所去做更多去中心化的改進是好的現象,它可以讓很多此刻應景的老技術重出江湖,例如默克爾樹,也可以倒逼開發者們加快探索相關新技術的可能。但從不好的方面來講,加速來臨的,可能更嚴苛的行業監管,一家獨大的中心化交易所現狀,雷曼效應所引發的資本市場恐慌潮,可能會讓整個行業未來的發展之路變得更加艱難及不確定。但無論資本行業如何血雨腥風,真正的BUIDLer們,一直在路上。再次感謝Jolestar老師的傾情分享,歡迎時常來坐坐,也感謝DAOrayaki社區的小伙伴。今天相關討論的音頻晚些時候會上傳在DAOrayaki官網,DAOrayaki.org的專屬播客頻道里。我們也會同時發布在國內的小宇宙播客平臺,喜馬拉雅FM,全球各大流媒體平臺,例如蘋果播客、谷歌播客、YouTube以及Spotify上,歡迎大家收聽及訂閱。我們下期不見不散。

Tags:中心化交易所STASTAR區塊鏈有沒有去中心化交易所FireStarterINSTAR幣藝術幣區塊鏈

Filecoin
ETH:科普文:多位大V“玩梗”引發WETH崩盤恐慌鬧劇

過去兩天,加密社區KOL們聯手開了一個大玩笑「WETH破產脫錨」,卻也因此導致不明真相的用戶產生恐慌.

1900/1/1 0:00:00
DEFI:揭開DeFi安全面紗:DeFi協議終極安全指南

FTX的崩潰證明了自我托管和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DeFi中,仍有許多漏洞、RugPull以及合約BUG,一不小心就會虧錢.

1900/1/1 0:00:00
MIM:Mimic黑貓社區罵戰背后:熊市NFT社區的信任困境

鬧劇的開始與結束 TwitterKOL潛水觀察員的一則推特拉開了黑貓社區罵戰的帷幕。12月11日下午,他在推特中指責黑貓NFT的創作者Shann“隱瞞社區和鐮刀合作,不尊重早期Builder,刻.

1900/1/1 0:00:00
VAL:淺談以太坊質押可提取價值中的投資機會

TL;DR: 來源上,ETHStakingExtractableValue可以分為ConsensusIncome、ExecutionIncome和MEV三類;流向上.

1900/1/1 0:00:00
ALA:Arthur Hayes:SBF,白人男孩

在上篇文章里,我說SamBankman-Fried至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交易天才”。我又被打臉了.

1900/1/1 0:00:00
GEN:Genesis面臨破產危機,DCG旗下的其它子公司發展如何?

Genesis在Luna/UST、三箭資本、Babel、FTX/Alameda等事件中數次踩坑,最終于11月16日宣布暫停贖回和新貸款的發放.

1900/1/1 0:00:00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