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行情 比特幣行情
Ctrl+D 比特幣行情
ads
首頁 > 非小號 > Info

加密貨幣:我愛加密世界 但「她」現在真的令我失望

Author:

Time:1900/1/1 0:00:00

希望在未來,區塊鏈上的應用會變得足夠有用、方便和有趣。撰文:amirbolous.eth

編譯:Amber

在最近一段時間里,我一直在與自己加密世界中經歷的某些挫折以及心中對加密貨幣未來持續累計的「疑慮」斗爭著,頭腦中的兩種聲音之間的爭斗愈發激烈,甚至已經讓我感到了一些無助,開始懷疑自己曾經無比信任的一些事情。之所以寫這篇文章,一是希望能夠找個地方傾訴,同時更希望能夠借助文字來重新梳理思路,尋找這些困擾我許久的問題的答案。

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先聲明幾點:

首先,這是一篇相當主觀的文章,和以往一樣,這些都是我的觀點且僅是我的觀點。我也猶豫過是否要把這篇文章發出來,但最后我還是決定這么做了,因為我認為圍繞困擾我的這些問題的討論會對推動整個加密生態更健康地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而這非常有價值。

其次,我寫這篇文章一定不是從一個悲觀或者說「怨天尤人」的視角去進行的,而只是盡可能客觀地去看待或者說描述當下我們所處的階段,以及展望加密領域究竟還有多遠的發展前景。說句實話,我對于Crypto的未來仍然是非常樂觀的,但一定是謹慎的樂觀。我希望我的文字不要被解讀成「憤世嫉俗」,因為我并沒有那樣想。我希望做的就是對自己的想法足夠誠實并且表達出來,我知道目前加密行業還處在早期階段,各方面的建設都很難,也確實需要時間,。但我要表明我并不是為了批評而批評,也不想以任何方式貶低那些在這個領域付出努力的開發者們所做的一切嘗試。

我理解加密貨幣的價值和意義,我也自認為了解其中的哲學思考,這些也正是推動我進入這個領域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可信的中立性、所有權、互操作性、可驗證性、無許可、協調性、不可更改、激勵、抗審查等等。但是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因為這些價值而降低判斷標準。

Shiba Inu首席開發人員質疑Coinbase的“Onchain Summer”計劃:金色財經報道,ShibaInu的首席開發者Shytoshi Kusama對Coinbase的Onchain Summer計劃做出了回應。他表示,Coinbase的活動似乎與Shiba Inu社區最初提出的想法有相似之處。如果它不是影子貓,那就是模仿者。

8月3日,Coinbase CEO在推文中展示了前一天推出的Base橋的使用,同時強調了Coinbase即將推出的Onchain Summer計劃。[2023/8/4 16:18:51]

當然,本文提出的問題一定不適用于整個加密生態的方方面面,這些問題也并不一定存在于每個產品或者每個協議,我只是在提出廣泛存在的問題。

接下來,言歸正傳。

當我去參加加密貨幣會議時,我喜歡問我遇到的人一個問題,在加密貨幣或區塊鏈的現狀下,你認為哪些應用正在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而如果你把這些應用中加密貨幣部分抽離出來,人們還會樂意使用它嗎?,而在這個問題中,我認為游戲和娛樂也算是解決了一些問題,因為這些應用會給人們帶來樂趣。

考慮到這個領域的資金體量和產品數量,這聽起來是個愚蠢的問題,但說真的,請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也試著回答一下吧。

說實話,我很少能夠從其他人那里得到正面的答案。通常情況下,我會得到「可能完全沒有」或「我不知道」之類的答案,其中許多答案甚至都來自那些已經在加密領域工作了6年以上的老鳥們。

我喜歡問這個問題,因為就我個人而言,我發現加密貨幣中很少有從產品角度來看,真正具有產品-市場契合度的應用。換句話說,就是加密世界中那些能夠真正解決問題,并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用戶群體并非只是希望使用它來投機或者賭博的應用,真的少之又少。

北卡羅來納州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將委托研究持有虛擬貨幣的可行性和好處:6月29日消息,北卡羅來納州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將委托進行一項50,000美元的研究,以審查黃金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獲取、安全存儲、保險和清算”等。該研究將調查如果北卡羅來納州持有的部分資金為加密貨幣和黃金,其黃金和加密貨幣持有量將會產生什么影響。

具體來說,它將研究持有此類資產是否可以對沖通貨膨脹和系統性信用風險,以及黃金和加密貨幣是否可以減少波動性并增加其投資組合的回報。

該法案考慮可能創建一個由州政府管理的加密貨幣托管機構,將北卡羅來納州視為其持有的數字資產托管人。該法案必須在參議院通過,然后才能被州長Roy Cooper簽署成為法律或否決。[2023/6/29 22:08:12]

是的,我知道現在還在早期,是的,這些東西還需要更多時間,是的,基礎設施還沒有完全準備好,但為什么我們要區別對待加密領域的應用,而不是以一個運轉了成百上千年的傳統初創企業的標準去下判斷呢?為什么我們要拋開那些導致加密貨幣市場仍然缺乏用戶且缺乏現實世界需求的根本原因,而不是承認加密貨幣確實還沒有為更多人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

加密貨幣和初創企業

現如今我們早已對如何建立創業公司有了相當多成熟的經驗和已經被驗證有效的方法。對于所謂Web2世界來說,我們都知道該如何去打造產品、創業公司該如何運作,同時我們也會知道應該去多和用戶交流,因為這部分人之所以使用產品是因為他們認為產品能夠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問題,并且能夠幫助團隊共同將產品做的更好。不過當我們把目光轉回加密世界時,你會發現所有這些成熟的經驗看似都被遺忘了。

大量應用專注于在「金錢」這個單一維度上花費大量的心思,只希望提供一個看起來更美好的收益率而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而把產品的其他方面拋諸腦后。誠然,有錢可賺的時候確實會吸引更多用戶和資金,但你要搞清楚一點,這些只為了賺錢而來的人,根本不會在意你產品的其他設計,只會把這當成一個暫時的落腳地,一旦出現了其他賺錢效應更好的「游樂場」,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離開,也不會給你提供任何優化產品的建議。

Flipboard 即將集成去中心化社交網絡 Bluesky 和 PixelFed:5月23日消息,移動社交雜志平臺 Flipboard 將與去中心化社交網絡 Bluesky 和 PixelFed 集成,將允許 Flipboard 移動應用用戶直觀地瀏覽來自 Bluesky 和 PixelFed 的帖子、照片、評論、收藏、回復和自定義流。Flipboard 成為第一家與 Bluesky 集成的大型科技公司。

據 Flipboard 表示,Bluesky 集成將于今天開始向 iOS 和 Android 用戶推出,而 Pixelfed 支持將在未來幾天內推出。[2023/5/24 15:21:38]

當然,加密貨幣領域的應用總會有一定程度的投機屬性,這是不可避免的,我也并不認為這一定是壞事,但我們一定要搞清楚,如果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讓加密應用成為主流的話,現在這些遠遠不夠。應用一定要能夠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因為制造了更多花樣繁雜的虛擬賭場而沾沾自喜。如果加密貨幣世界永遠都只有一群賺了很多錢或者賠了很多錢的聰明人和笨蛋在吵鬧的話,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失敗。

簡單來說,困擾我問題的關鍵就是加密貨幣在理論上能實現的敘事和當今實踐現狀之間的巨大差異究竟該如何填補。我們都知道后者基本等同于投機和賭博,也許你認為這種判斷不公平,但如果你能花點時間去分析一下加密行業各個賽道中最普遍的模式的話,你會發現我并沒有夸大問題。接下來,我們從一些細分的賽道展開來看。

DeFi

DeFi也許是加密貨幣領域相對最成熟的一類應用,也是看起來最有意愿去解決實際問題的一類應用。我會問自己,現在的DeFi應用中,有多少能夠真正幫助人們解決實際的金融問題,在這個思考下,我認為有四個產品確實展現出了自身的價值,分別是Uniswap、Aave、Compound和MakerDAO。

薩爾瓦多比特幣投資賬面價值已下跌約58%:金色財經報道,根據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自去年9月在Twitter上披露的比特幣購買情況,該國已經購買了2381個比特幣。如果該公司仍然持有所有這些比特幣,按照資產的平均購買價格計算,該公司的投資組合將比當前比特幣價格下跌約58%。

盡管在今年的大部分時間里,公眾都認為薩爾瓦多一直在保留其所有的比特幣,但財政部長亞歷桑德羅?塞拉亞在6月的一次采訪中透露,該國已經出售了一些比特幣,以資助Chivo Pets寵物醫院項目。然而,他堅持認為政府持有比特幣是一種總體策略。

Bukele曾在10月份表示,該項目將從政府信托基金的400萬美元“盈余”中獲得部分資金,這是基于當時比特幣不斷上漲的價值,而且它沒有為該項目出售任何加密貨幣。因此,政府實際出售的確切數量尚不清楚。(the block)[2022/9/8 13:16:41]

需要先說明一點,即使是備受加密領域「吹捧」的AMM,如果單純從產品體驗的角度來說,也比傳統的訂單薄模式糟糕很多,流動性提供者會遭受無常損失,交易者也會承擔滑點等等,但在討論DeFi價值的時候,我們暫且把這些糟糕的體驗放在一邊。

回到剛剛的話題中,即便是這四個成功的產品,他們的整個業務流中存在的流動性又有多少不是用來投機和賭博的呢?

當然,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上述應用確實讓他們的資本更有生產力了,但之所以他們的資本會獲得額外的生產力,只是因為這些服務提供了一個市場,而市場允許更多人參與進來,進行投機允。看看這些服務中加密貨幣的使用模式吧,DEXs、借貸、穩定幣,其中大多僅僅是提供了一個增加杠桿的方式,而根本不是為那些低收入國家的人提供更加可靠的金融基礎設施。事實上,那些關于非足額抵押貸款甚至信用貸在去中心化的環境中也許永遠無法實現,因為如果沒有現實世界中仲裁的約束,這些非足額抵押的應用在「險象環生」的鏈上很難持續運作。

ETH 累計轉賬數量超過 8 億次:金色財經消息,Glassnode 數據顯示,ETH 累計轉賬數量超過 8 億次。[2022/8/22 12:39:17]

所以我開始因此感到困擾,也許DeFi最終的模樣根本不是為普通用戶提供一個去中心化的平臺或媒介,而只是為TradFi類別應用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可以給那些想要投機的用戶提供更多機會,但是對于其他人來說,DeFi究竟意味著什么?我已經搞不清了。

我并不是說DeFi一定是個死胡同,也并不是說DeFi實際上比更多人想象中的樣子更貼近于純粹的TradFi,我只想說當下幾乎所有的DeFi應用的目的都是投機和賭博,而真正的普通零售用戶實際上根本不會對這種東西感興趣。

NFTs

我認為目前最熱門的NFT同樣停留在投機或者賭博這個目的之上,市場上的大多數參與者目的都很純粹,就是為了賺錢。當然確實有一部分用戶是社區的信仰者,希望持有NFT來尋找同好或者顯示自己的身份或地位,不過這種情況下NFT也不過就只是成為了一個普通收藏品而已。

如果你去看一下NFT市場的成交量變化,你可以看到現在的成交量已經下降到2021年8月之前的水平。過去一年左右時間里NFT市場成交量和需求的飆升有多少可以歸因于炒作和投機呢?我覺著這個問題并不是很難回答。

NFT市場規模

現在NFT賽道也出現了更多玩法,比如POAP、SBT或者游戲內的NFT道具,這些新玩法也帶來了一些有趣的試驗,不過與NFT作為收藏品相比,這些新的實驗所帶來的影響力真的非常有限。

我對NFT的看法是,他們是鏈上應用想要變得有趣并且有用的關鍵元素,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NFT本身還是只能作為一個數字收藏品,只有在其他加密應用實現真正的破圈和流行之后,NFT才會因為其中的元素而獲得大幅普及,單純依靠NFT本身很難實現「飛躍」。

游戲

我不希望我在文章里談到的每一種類別都是悲觀的,而游戲賽道就是我認為現況最為樂觀的一個。但是前文提到的那個問題依然存在,那就是現在幾乎所有鏈游都還停留在玩賺的階段之中,這仍然是投機和賭博的又一種延伸。

但之所以說對游戲感到樂觀,是因為我們已經能夠看到一些成熟且避免了只依靠賺錢效用吸引用戶的案例,比如DarkForest。人們甚至會付錢而去玩這款游戲,正是因為游戲本身足夠有趣,而這就是一個很棒的信號,因為這已經展現出了產品對于用戶真實的吸引力。

ZK

說實話,我對ZK的認知非常有限,但我還是想談談這個方向,我愿意把ZK的用例分為兩個類:可擴展性和隱私。

比如ZKrollups可以讓驗證一連串的狀態轉換時無需運行其中的每一個,這對于公鏈來說是存在剛性需求的。此外ZK在隱私方面也有相當大的價值,用戶不必透露所有數據就可以達成目的,在身份識別場景中具有相當大的想象力,甚至可能和區塊鏈無關。這意味著未來基于此我們可能能見到一些從前完全無法實現的落地應用。

我對ZK的未來非常興奮,但有一個同樣的問題就是目前ZK的落地應用仍然非常有限,我們如果想要解決問題,我認為ZK在可擴展性方面對于基礎設施類的應用非常有價值,而這一點顯然與投機無關。當然這種用例較少的情況也是因為ZK還處在相當早期的階段,我們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更待更成熟的工具和解決方案出現。

但是必須要承認一點,那就是備受市場追捧的ZK,迄今為止并沒有實現大規模落地。

DAO

DAO在很大程度上被用作許多社區/項目/加密貨幣產品的實際組織結構,所以它們確實有一些用途,但它們并不是沒有問題。治理權最終集中在了少部分代幣持有人手里,而且我們還沒有看到更多非金融治理的實現,而且DAO迄今為止還無法成為能夠真正承擔法律責任的主體。

我懷疑DAO的結構會慢慢向類似有限責任公司的結構靠攏,但這只是一種預感。

因此,就DAO正在解決的問題而言,我認為它們只是加密世界中的一種組織結構,也許它們解決了一些問題,但如果普通人不積極參與到加密行業中來,他們會關心DAO嗎?或者說,他們有什么必要去關心DAO呢?

基礎設施

我認為基礎設施很重要,在共識、結算、數據可用性、狀態管理、項目采取的編程范式方面有很多有趣的實驗。我認為很多價值的累積將發生在基礎設施層,但如果對建立在基礎設施之上的應用沒有足夠的需求,那么不幸的是,盡管這些想法可能很酷,但基礎設施本身很難吸引足夠多的關注。

換句話說,如果最后發現對建立在其上的應用沒有太多的需求,那么我們在基礎設施的開發上投入多少時間、資源、精力都是不重要的。

至此我感覺已經把主要的賽道中我發現的問題羅列的差不多了,當然這肯定是一個非常粗略的觀點匯總,也顯然沒有覆蓋到加密行業的每一個角落。總的來看,目前整個加密生態中鏈上的各種活動基本都是投機驅動的,而其他那些不屬于以上提到的問題,但仍然沒有取得實際進展的產品,要么還在苦于解決他們自己創造出的新問題,要么就是面臨了一些我還沒搞清楚的新挑戰。

一些思考

我認為很多加密領域的應用,也許是因為他們都根植于賽博朋克文化,一直在試圖重新「發明」金融或者政府結構等已經被人類社會驗證了成百上千年并總結出了相當成熟經驗的東西。誠然其中一些創新在新的環境中是有價值的,但實際上大多數嘗試其實都是已經在現實世界中被驗偽過的思路,但仍有許多項目方沉迷于此。

這些話可能會讓人覺著我很悲觀,但我并不是為了悲觀而悲觀,只是想盡可能客觀地去看待當下加密貨幣行業的現狀。我沒有說我們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加密應用是有價值的,也不是說未來不會有真正有價值的創新出現,但如果我們把那些根本無法解決實際問題的嘗試排除掉之后,事實是在加密世界中有價值的應用確實非常有限。

也許是因為我們還在非常早期,也許是我們還沒想好怎么吸引更多人來使用加密應用,也許加密貨幣根本沒法改變Web2現狀,因為目前看來加密貨幣的元素根本沒辦法帶來足夠明顯的改進和提升。但這些也都是假設,具體答案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但我認為一切的關鍵都可以歸結到一點,那就是加密貨幣能夠帶來什么的暢想和現如今的實際發展結果存在相當大的脫節。我認為我們不該把所有問題都歸結到「早期階段」之上,畢竟時至今日比特幣已經誕生了14年,而智能合約鏈也已經存在了7年之久。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可以看到一些加密貨幣的實際用例,主要使用場景體現在像無需信任、抗審查以及更便捷的交易轉賬以及存儲價值等等,同時也已經有一些基于此的應用出現了,但是我覺著加密行業中絕大多數的應用都沒有能夠為普通人解決生活中足夠高頻的問題。

綜上所述,我對加密行業的未來僅持有謹慎樂觀的態度,我非常希望能夠看到更多我們關心的以及有區塊鏈非常酷的特性組成的有價值的應用出現。但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主要就是想誠實地告訴大家,我們距離這些還有著相當的距離。

經常有人會問我「要如何讓下一個10億人加入區塊鏈」,我會對這個問題本身感到困惑,因為我覺著答案顯而易見,那就是在區塊鏈應用能夠真實解決問題的時候,那10億人自然就會加入區塊鏈了。

有時候我會因為區塊鏈價值主張在理論上過于誘人而感到擔心,因為我們經常會以此為借口降低判斷項目好壞的標準。我不想滿足于一個只有投機和賭博的加密世界,我不想用理想中的敘事作為借口,避免去承認現在的加密貨幣應用實際上就是變種的搶劫、詐騙和賭博。同時我也不想用「仍然處在早期階段」作為借口,來解釋為什么行業內的人無比追捧的「頭部項目」圈外人根本一無所知。

我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區塊鏈上的應用會變得足夠有用、方便和有趣,以至于讓人們會因為他們比競品好一個數量級而去使用他們,而并不需要我們去費盡心力地說服每一個人「來試試看吧」。

來源:金色財經

Tags:加密貨幣NFT比特幣DEFI加密貨幣和數字貨幣的區別是什么SQGL Vault (NFTX)比特幣市場規模多大defi幣種

非小號
LPT:用于流動質押和收益生成的 Web3 基礎設施

用于去中心化互聯網堆棧的Web3基礎設施的市場規模如此之大,以至于它經常被低估。撰寫:MasonNystrom編譯:TechFlowintern 雖然以太坊和其他第一層資產存在流動質押,但其他W.

1900/1/1 0:00:00
區塊鏈:國家新聞出版署關于《數字藏品應用參考》的解析

目前數字藏品以數據文件為載體,其本質是實物作品或數字作品的數字化形態的復制品。數字藏品來源的合法性,與作品版權和物權密切相關,如何做好作品版權保護和授權鏈清晰?2022年7月21日,傳商邀請到了.

1900/1/1 0:00:00
比特幣:美聯儲官員:下個月加息50個基點是合理的,明年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美聯儲官員周三再次表達了他們控制高通脹的決心,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MaryDaly在接受路透社采訪時表示:“我認為,9月份加息50個基點是合理的.

1900/1/1 0:00:00
以太坊:加密熊市為企業并購提供機遇 野心勃勃or救世主?唯一真理便是利益至上

加密市場入熊以來,拋售浪潮席卷而來,多家交易機構陷入流動性危機。雖然給市場頂部杠桿化的加密公司帶來了巨大挑戰,但也為這些公司提供并購時機.

1900/1/1 0:00:00
NFT:金色Web3.0日報 | 跨鏈通訊協議Nomad遭遇黑客攻擊 損失超1.5億美元

DeFi數據 1.DeFi代幣總市值:472.28億美元 DeFi總市值數據來源:coingecko2.過去24小時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51.

1900/1/1 0:00:00
WEB:Web 3.0社交應用的展望(一)

在加密生態中,除了DeFi、NFT和游戲之外,還有一類生態應用也是我比較關注的-----那就是社交類應用.

1900/1/1 0:00:00
ads